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警界新闻 > 综合要闻
索引号: 4311000043/2021-0050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2-10
名称: 英皇娱乐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    
英皇娱乐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02-10           来源: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英皇娱乐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永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度,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中央两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湘发[2016]19号)、湖南省两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7]34号),按照《永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永办发[2017]13号)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基本遵循,忠实践行依法治国方略,以深入推进新一轮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为抓手,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英皇娱乐公安民调、警务评议英皇娱乐6年排名全省前三,绩效评估从2013年起英皇娱乐7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单位,从2016年起英皇娱乐4年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荣获大满贯奖项,被省人社厅、省公安厅评为20122017年“全省优秀公安局”,英皇娱乐4年被评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被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9年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一次。现将2018年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

()统筹谋划年度重点工作。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及实施意见,成立以副市长、公安局长车丽华为主任的执法管理委员会,组织协调全市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把法治公安建设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议程,今年经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公安建设4次。

()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今年9月,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根据《湖南省2020-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湘法办〔20204号)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成立以副市长、公安局长车丽华任组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创建工作。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一)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市政府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安排部署,市公安局成立专门的责任清单管理工作班子,共梳理市局机关部门职责13大项,与相关部门共同职责25大项,事中事后监督制度45项,公共服务事项9大项;梳理权力清单共149项,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配合上级公安机关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积极主动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6项。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各单位均能够严格按照市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未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按要求统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双二十条”措施,每两个月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注册总数达157万人,排名全省第一。

(三)全面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0项,根据要求统一公布在“湖南政务服务”,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管理,缩短各类行政审批办理时间1/3以上,其中治安类审批事项“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实施爆破作业审批”由法定20天缩短至7天,“爆破作业单位许可(非营业性)”由法定20天缩短至7天,“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核发”由法定时限的10天缩短至1个天。人口与出入境类审批事项“出国境窗口服务事项均是中央事权”,由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规定,出国境证件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领证,其他市本级审批事项均缩短1/2,资料提交齐全且没有存疑的,当日办结。交通管理类审批事项在压缩原期限1/3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1/3

三、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积极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出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和《中国共产党英皇娱乐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对市公安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14项实行目录化管理,规范重大决策。

    (二)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逐步完善公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抓好市公安局14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议。重大行政决策一律按要求提交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集体审议,审议内容全过程记录、存档。聘请26名社会各界代表担任特邀监督员,对影响公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组织专家、人大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论证决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落实重大公安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审议制度。我局设立正科级机构“法制支队”配备专职法制员19名,对作出行政拘留、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吊销许可证处罚,采取扣押、扣留、查封等行政强制措施等重大执法决定实行法制审核。同时严格执行《永州市公安机关派驻法制员管理规定》、《英皇娱乐案件审核审批工作制度》《英皇娱乐法制审核目录》和《法制审核流程图》等文件,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成立由局长担任执法管理委员会主任执法管理委员会,对疑难复杂执法决定开展集体审议。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严格依法适用《湖南省公安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实施办法》和《湖南省公安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今年以来我局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

(三)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考评。今年11月,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抽取12个县区100余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执法质量考评。通过电脑随机抽卷、考评人员初考、县区申请复议、市局集体复核等程序,着重对行政案件应当处罚未处罚、不应处罚处罚、适用裁量基准明显不当、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对象错误、违法事实表述不清、适用法律依据错误等情形开展评查,评查结果通报全市公安机关。

(四)规范执法主体,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完善执法主体能力提升培训制度,将全警学法考法纳入年度考核,2018年以来,民警学法考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组织全市53000余人次参加全省公安执法资格考试,做到持证执法,无证不执法。全面落实“轮值轮训”“随岗训练”“民警训练日”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职务警衔晋升培训101500余人,专业培训241000余人次,警种部门培训600余人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市公安系统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上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有效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日常监督,及时向政府法制办备案,向社会公众公开。今年,我局制定发布《英皇娱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英皇娱乐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20条措施》两个规范性文件。

(二)及时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为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我局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管理,每两年集中清理一次失效文件,清理结果在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布。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文件2个,分别是《英皇娱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YZCR-2020-07001)、《英皇娱乐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20条措施》(YZCR-2020-07002)。

(三)规范和加强公安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首次发布《2019年永州市公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白皮书》,对2019年度全市公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案件进行综合分析,为规范公安行政执法行为,化解公安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复议、诉讼、国家赔偿应对工作提供有力参考。一是强化培训,提升出庭应诉能力。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赴法院旁听案件审理、跟班学习等形式,全面民警提高应诉能力。二是完善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贯彻落实《湖南省公安机关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和《永州市公安机关行政应诉工作实施办法》,将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写入制度,纳入考核。三是诉讼代理人队伍严格履职。积极组建公职律师队伍,择优聘请诉讼代理人队伍,提高全市公安机关的出庭应诉能力。今年我局办理的29起行政诉讼案件代理出庭应诉,没有一起行政败诉案件发生。四是健全内部监督体系。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防止和杜绝发生执法过错与瑕疵案件。

六、全面推进警务公开。

(一)建立健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湖南省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市公安局成立为民服务中心和新闻舆情中心,负责牵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市局出台的政策解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相关职责。

(二)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2020年,市公安局网站开设专题5个,更新政务动态类信息196篇,更新信息公开目录29篇,更新概况类信息16篇,共226篇。发布政策解读材料4条,各类年报信息9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政务服务事项198项,办结留言198次,公开答复198次,平均办理期限为5个工作日,征集调查3期,移动新媒体永州警事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其中微博关注人数为536229,2020年度发布信息6175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为246232,2020年度发布信息1150条,形成了较大正面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应。举办新闻发布会4场,及时向社会公布工作情况,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全警推行“阳光警务?亮证上岗”,公开亮身份、亮底气、亮形象、亮责任、亮担当,主动将执法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一律按要求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始终坚持阳光警务,案件办理情况、涉案财物措施及照片信息、行政处罚决定书、执法依据、办案办事流程、基层服务及监督电话、执法问题投诉一律通过“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实时公开。全年通过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公开行政处罚文书6893条,公开涉案财物信息19396

(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公安建设浓厚氛围。共开展“宪法宣传日”、110主题宣传、禁毒、交通法规等大型普法宣传活动60余场次,近三年在中央级、省级媒体发稿2000余篇,“永州警事”微博荣获“全国政务微博十佳快速响应案例奖”,英皇娱乐两年荣获“湖南省十大政务微博奖”“湖南省十大公安微博奖”

2020年,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法治公安建设总目标,与党委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采取过硬措施,切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法治永州、平安永州、和谐永州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

英皇娱乐

202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