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群防群治 > 公众防范
索引号: 431100051/2018-049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02-07
名称: 青少年野外游泳要牢记“安全紧箍咒”
文号 :    
青少年野外游泳要牢记“安全紧箍咒”
2017-08-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炎热夏天,青少年、儿童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故时有发生。伤心悲痛之余,我们要做的就是经常性地给大家敲响警钟,别让悲伤在河里继续发生。
  事件回放▲▲▲
  2016年6月10日15时,浙江省龙泉市12岁小学生谢某与同学结伴到野外游泳溺水。龙泉市公安局民警到达现场,将人救到岸上后发现其已无生命体征。
  2017年5月28日15时29分,一名15岁初中学生与两位同学结伴到龙泉市塔石林垟桥附近的水域野泳时意外溺水身亡。
  事件分析▲▲▲
  悲剧的发生,在让人痛心的同时,还应该让更多人警醒。喜欢到野外游泳的群体以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为主,夏日溺水事故大多是由于学生在放假期间结伴野泳而引发。
  中小学生由于认知层次较低、好奇心强、自控能力弱,对危险的估计能力不足,在贪玩的同时往往存在过于自信和麻痹大意的心理,会游泳的自认为游泳水平高,不会游泳的以为水边玩玩无所谓,却忽略了野外水域存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民警支招▲▲▲
    英皇娱乐梳理出防溺水“五不宜、四应该”和水中自救与救人要点:
  “五不宜”是指,一是没有大人监护时,不宜和伙伴们到情况不明的野外水域游泳;二是游泳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到30分钟后应上岸休息一会儿;三是不宜在太凉的水中游泳;四是游泳时不宜在水中起哄瞎闹、下压同伴或潜水“偷袭”同伴;五是不懂水性的青少年不宜擅自下水。
  “四应该”是指,一是游泳前应该做全身运动,充分活动关节、放松肌肉,以免下水后发生抽筋、扭伤等事故;二是游泳应该在有安全保障区的游泳区内进行,农村的少年儿童应选择水下情况熟悉的区域;三是游泳前应该适当补充体力;四是应缓慢入水,渐渐适应,减低冷水对身体的刺激。
  一旦发生溺水意外,溺水者可以采取仰卧位,让自己的头部使劲儿往后靠,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不懂水性者不能下水救人,可以巧用绳、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会游泳者下水救人时,应观察清楚位置,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切忌迎面接触溺水者。施救后以最快的速度将溺水者转送至医院进一步进行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