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察故事
索引号: 431100051/2018-0496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02-07
名称: 把最好的自己献给青春
文号 :    
把最好的自己献给青春
2017-06-23           来源: 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有这么一批警察,你很难说他做出了什么了不起的事业、干出了什么不得了的成绩,因为他们躲在幕后,做着大量琐碎杂事,人们能看到他们写的文字、享受到他们努力的成果,却鲜知他们的名字与付出,他们就是内勤民警。看守所民警肖赫属于他们中的一员,这个一头短发、性格爽朗的女孩为了家庭于2011年放弃外地政府部门副科级职位,考入长沙成为了看守所一名普通内勤民警,在这个“细”、“繁”、“杂”“忙”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多。有人问她悔不悔,她笑着摇摇头。她从未因此后悔过,因为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上,她都在做最好的自己!

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死心眼”

    被分配至看守所后,有文字写作工作经验的肖赫被毫无疑问地分到了办公室从事内勤。尽管业务和工作内容与原单位千差万别,但她勤学好问、踏实肯干,迅速适应了新的角色,很快就成为了文秘工作的骨干,所内大部分材料均由她执笔。写材料是个一遍又一遍绞尽脑汁,一次又一次推倒重来,一次又一次牺牲休息的过程,个中滋味不言而喻,尽管苦、累、烦,但肖赫总是认真对待每一篇材料,希望通过文字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为了写好所里参选长沙市公安局“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的管教民警隆鸣的事迹材料,将一个“有血有肉、有泪有笑、有情有义”的真实丰满的监管民警形象展现在笔端,让社会各界了解监管、理解监管,肖赫周五下班接到任务后,当晚就拿上笔和本子奔到单位,找到值班的隆鸣深挖细掘“访谈”了两个小时,随后两天周末就像长在了家里的电脑前,每天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吃饭都只匆匆扒了两口,老公跟她说话她嘴上本能应着,实际一句没听进去,因为满脑子想的都是将文字如何排列组合,老公形容她一写材料就是“三不”--“听不见,吃不下,睡不香”。白天肖赫还能全心工作,晚上就没办法了,两岁的儿子因为没有妈妈睡在身边总是哭醒,心疼儿子的她只好书房卧室来回跑,把儿子安抚好再作贼般偷偷摸摸抽身继续写材料,可谓心力交瘁。好在辛苦没有白费,这份题为《看守所的“拼命三郞”》的事迹材料帮助隆鸣从参评人员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候选人。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重重环节,隆鸣最终获得了长沙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大家在欢欣鼓舞时,鲜有人知道肖赫为了这份荣誉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写完材料后因为长时间久坐和英皇娱乐熬夜引发了她的旧疾——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其后一个多星期她的腰腿胀痛不已,坐立不稳、寝食难安,老公要她赶紧请假养病,但责任心重的她想到办公室堆积如山的工作始终开不了口,最后选择每天大清早赶到医院排第一个做理疗,做完后正好赶回来如期上班。老公心疼她,劝她做事不要那么“死心眼”,她幽幽回了一句“臣妾做不到啊,实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辛苦的汗水浇灌出的是甜美果实。自进入看守所工作以来,她撰写各类文字材料500余篇,其中在公安部监管局、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市公安局和监管支队等各级网站上发表的宣传稿件达200余篇,署名的两篇理论文章分别在《管理科学:公共管理与项目管理(上册)》和《管理观察》上发表。与此同时,该所有30多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单位先后获评公安部5个荣誉称号、省级2个奖励、市局5项表彰,文秘工作排名一直在市监管支队名列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她的努力与付出。因为工作出色,她曾两次获得市公安局嘉奖。

热情细致、敬业勤恳的“内总管”

    内勤工作相当于单位的“内总管”,事无巨细,繁芜杂乱,上对口支队办公室、政工科、监察室、法制科等四个部门,涉及办文办会、统计报表、信访接待、保密计生等十多项业务工作,下服务领导民警和办事人员,经常忙得焦头烂额。在长期工作实践中,肖赫积累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办事方法,把工作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做到紧急的事情首先办、群众的事情优先办、惯例的事情按时办、领导交办的事情抓紧办。但不管大事小事,她都会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做好。一次,一个刚晋升为父亲的民警与她聊天时顺口说了一句“不知道两个多月的宝宝医药费是否可纳入医疗统筹报销,你帮我问问”,她当即记在心里,回办公室后就致电上级相关部门咨询,因政策有变化,对方要继续向上一级咨询后再答复,期间她又多次主动联系询问结果,最后得知可报销后她不忘细心地问清了报销程序与所需的材料。当把详细情况转告给那名民警时,早已把这事抛诸脑后的民警有些诧异和感动地说“我只随口一问,没想到你还记在心上了,真是太感谢了。”其实肖赫的记性并不好,生活中是个丢三落四的人,但工作中她却从未出过差错,因为她对工作比对自己认真,要做的工作都会及时写在便利贴上粘在电脑屏幕边缘,每天睡觉前还会把明天要做的事情梳理一遍,以防止自己因忘记而误事。她热情的办事态度和可靠的办事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这在历年的民主投票中得到了印证,无论是党员评议还是考核测评,她的优秀投票数总是位居前列。

活力四射、十项全能的“女汉子”

    作为单位为数不多的80后和仅有的四朵“警花”之一,肖赫成为了单位各项活动推选参与的主力军,“身怀金刚钻方揽得下瓷器活”。单位联欢会,她是仪态大方、口齿伶俐的主持人;看守所对外开放,她戴上“小蜜蜂”化身娓娓解说的讲解员;监管支队手枪射击比赛,她英姿飒爽,以97环的成绩拉动了整体排名,夺下了团体第二名;长沙市公安局首届马拉松比赛中,她挑战自我,在迷你项目女子青年组上千名选手中获得了第五名;长沙市监管支队“金盾杯”篮球赛,她是单位球队的专职摄影师,全程背着相机上窜下跳抓拍精彩瞬间,在支队随后举办的篮球赛摄影比赛中,六张入围评奖照片里有三张是她的作品,还有市局举办的趣味运动会、合唱比赛、公安部组织的业务知识抽考……处处都有她的身影,积极为单位争光出力。同事们都调侃她是十项全能的女汉子,“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玩得转单反,写得好文章,耍得了刀枪,上得了学堂,拼得了体能,Hold得住考场,小身板里藏的是彪悍能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肖赫用来自省自励的座佑铭,活力满满的她并不在乎付出是不是被掩埋在幕后,照亮的是自己还是别人,她只管埋头做最好的自己,以献给无悔的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