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察故事
索引号: 431100051/2019-0002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09-09
名称: 罗秋林:社区警务小窗口 服务百姓大舞台
文号 :    
罗秋林:社区警务小窗口 服务百姓大舞台
2019-09-09           来源: 湖南省公安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雨湖公安分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熟悉自己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治安管理、隐患排查、社区走访、矛盾化解,时时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群众都喜欢找他们咨询问题,老百姓每次来所里办事总喜欢找他们聊几句……他们被老百姓视为最“接地气儿”的警察。
  这就是派出所社区民警。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耐心为民,三天寻回手机
  “手机丢了,里面有很重要的资料。”去年6月,先锋派出所民警罗秋林接待了一对新疆夫妇。丈夫老张是汉族,妻子是维吾尔族。儿子大学毕业考进湘潭一家银行工作,他们千里迢迢来湖南帮儿子办工作关系,在湘潭到长沙的大巴车上,老张不慎遗失了手机。
  “南盘岭128号”,老张告诉罗秋林,他儿子已经用手机定位功能确定了位置。定位精确,看似信手拈来。但是,对这一带情况了如指掌的罗秋林知道,要找到这个门牌号是大海捞针。由于历史原因,南盘岭地区分属先锋、广场和长城三个街道管辖,成为错综复杂的插花地带。
  “还得用笨办法,”看老张夫妇很焦急,罗秋林领着他们挨家挨户地打听。有的老厂区养了恶狗,罗秋林就走在前面,护着老张夫妇。眼看天黑了,大半天的忙乎一无所获,老张见罗警官上楼下楼累得满头大汗,想请他吃个便饭,被罗秋林婉言拒绝了。
  第二天,一整天的搜寻仍然没有结果。就在老张想要放弃的时候,遗失的手机开了机。第三天,罗秋林忙上忙下,终于查找到使用手机的卡号。与使用者取得了联系后,罗秋林带着老张找到了拾机人,拿回了手机。
  酷暑难耐的天气里,一位年过半百的警察能用三天的时间为自己寻找一台手机,罗秋林的举动让老张一家感受到湘潭这座城市的温情。原本想劝独生子回家乡的老张改变了主意,为儿子购房,让他留在湘潭安心工作。
  细心倾听,解开老人心结
  今年2月初,罗秋林调整到金塘社区警务室工作。刚到任两天,他就叫上社区主任,去走访社区的一位老人,一位参加过援越抗美和西北核武器基地建设的老汽车兵老刘。但这一次他们吃了闭门羹——听说社区民警要上门,老刘特意外出了。
  罗秋林知道老刘为了参战和参核补助费的事,多次上访。如何让老刘解开心锁,化解警民之间的信任危机?几天之后,春节临近,罗秋林提着自己买的过年物资又上了门。听说罗秋林的叔叔与自己是战友,罗秋林也当过兵,老刘赶紧招呼老伴将煮好的乌豆土鸡蛋端上来。罗秋林有糖尿病,含糖的东西一口都不能尝,但为了不拂老人的意,硬着头皮吃完了。
  “您老放心,您反映的事党和政府都知道,年初,河北已经率先成立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逐步提高了现役和退役军人的待遇,让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您最重要的是保重身体。”罗秋林这番话,说到了老刘心坎里。之后,老刘不但没有去上访了,还劝导一些想要上访的群众。
  “八一”前夕,罗秋林再去拜访老刘。老刘兴奋地说,“现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党的政策真正好!”。
  尽心规劝,她向英皇娱乐自首
  今年3月,罗秋林带着辅警开展“三实”走访,当走访至二纺厂一户居民时,发现这家母女俩都有些慌张,女儿张丽(化名)的行为更是躲躲闪闪。罗秋林察觉出异样,不动声色地要求查看身份证,发现张丽竟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原来,张丽因涉嫌组织传销罪被安徽英皇娱乐上网追逃。
  张妈妈哭诉起来,“夫妻离异,她和女儿相依为命,下岗之后,家里就靠女儿挣钱养家……”“犯了错误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要知错能改。”罗秋林很是同情母女俩,但法不容情。他给母女俩宣传讲解法律知识及公安机关对于投案自首的宽大处理政策,并联系了社区,协调帮助张妈妈解决生活困难问题。罗秋林动之以情,说之以理,帮之以需,于是张丽当即跟着他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罗秋林对张丽一家的帮助并没有就此止步。安徽英皇娱乐来押解张丽时,知道张丽母女的窘境,罗秋林主动出钱拜托押解民警为张丽买生活用品,让她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照顾妈妈。
  都说社区民警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看似权力不小,实际上大多都是琐碎事,可是18年来,罗秋林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走街串巷、采集信息中,他的年龄增长了,头上的白发也多了,他的青春流逝了,留下的只有与群众闲话家常的背影和群众对他的无比信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