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察故事
索引号: 4311000043/2021-0066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9-18
名称: 洪水无情 救援暖心-细数江永英皇娱乐参与救援的故事
文号 :    
洪水无情 救援暖心-细数江永英皇娱乐参与救援的故事
2021-09-18           来源: 英皇娱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20日,在江永县上江圩镇朱家湾村,因持续暴雨上涨导致数十名群众被困村中。当晚23时许,在朱家湾村的一些老房子里,有10多人被困洪水中,随着暴雨的持续,很多老房子已经岌岌可危。接报汛情报告后,上江圩派出所所长高华立即率该所在家警力和镇政府干部、村干部在深夜迎着雨水进村开展疏散、救援。

01 襁褓中的婴儿被困,辅警徒步淌水救援

当晚23时许,上江圩派出所民警获悉有一名襁褓婴儿被洪水围困在家中,其家中一楼已被淹至1米多深,婴儿及其母亲躲在二楼亟待救援,情况十分紧急。由于村内地势起伏,道路、田坎、沟渠均被洪水漫过,水下情况不一、时深时浅,救援警力淌水进村,步履不停,在熟悉情况的村干部带领下,火速赶往一间老旧房屋。老房子地势低,救援人员进屋后,水已没过大腿,鉴于老房子泡水不安全,高华果断带领救援警力迅速上到老房子二楼找人,发现一名婴儿及一名妇女挤在二楼低矮的空间,经过和被困妇女短暂交流,辅警朱永涛主动接过妇女手上的三个月的婴儿。

时逢雨夜,朱永涛担心暴雨淋湿孩子,又担心黑夜视野受限遇险,于是一只手撑着伞,另一只手困难的握着手电筒,双手交叉紧抱婴儿,艰难地淌过时深时浅的洪水,成功将婴儿送到安全地带。此时,他的全身都湿透了,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了。护送这名婴儿转移后,朱永涛又返回继续开展救援,随后,他又陆续抱出3名儿童。

02 腿脚不便妇女被困,一路搀扶终出险境

婴儿被救援人员抱着后,在场民警询问得知该婴儿的母亲腿脚略有残疾,平时走路已是不便,洪水中肯定不能独自穿过洪水漫过的、有复杂地形的老村子。辅警朱星旭主动搀扶尚在哺乳期、腿脚不便的妇女缓缓穿过洪水,淌水将该妇女转移至安全地带。到安全安置点后,妇女见着已安全被救援出来的婴儿,眼中泪水和着雨水往下流,她抱过孩子感慨地说:“这雨下得太大了,水也涨得太快了,我抱着孩子也不敢出门,要不是你们干部、警察的帮助,后果难以预料!”。随后,她低头看了看怀里的孩子,而孩子像是吃了定心丸,安安静静地在淅沥沥地雨声中睡着了,众人也颇感欣慰。

03 百岁老人卧床不起,警民齐心将其背出

    “警察同志,我们村里还有一名独居的百岁老人被困家中,水已经漫至床沿了,你们快去救一下她吧!”。在洪水中开展救援一个多小时后,民警听到一名村民的紧急“呼救”。在朱家湾的一间民房里,一名独居的老人年逾百岁,行动不便,加上连夜的暴雨,房屋被淹,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她独居一人还未转移到安全的地点,令人揪心。闻讯后,高华带领返回的朱永涛会同镇政府、村干部一起立即赶往老人的住所。

此时,大家发现一名雪鬓霜鬟的老太太无助地躺在老房子一楼的床上,老人拒绝了民警背她离开老房子的建议,她并不愿意离开老宅。于是救援人员联系到老人的儿子,让其儿子给老太太做工作。时不我待,水已经漫至床的下沿,在确定老人身体无其他大碍之后,高华等人果断要求老人的儿子背起老太太向安全地带转移,先离开险境再说。室外的水流十分湍急,行走的每一步都需要格外小心,在辅警朱永涛和开展救援工作的镇政府、村干部地从旁全力协助搀扶下,老人的儿子背着老人在洪水中缓缓走了近一公里路,直至抵达群众安全安置点。

晚上24时许,老人成功获救,老人的儿子对救援人员连声道谢,称老太太年逾百岁,自己也是半个老头子,在洪水中也不能完全背得动母亲,幸好有救援人员全力协助。

由上江圩镇政府、村干部、派出所警力等组成的应急救援队在此次救援行动中,挨家挨户排查灾情隐患,逐一紧急转移安置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众。迅速地将遇险村民进行疏散、撤离、转移,共计疏散村民20余人、安全转移群众5户11人,无一人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