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察故事
索引号: 4311000043/2022-0083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2-26
名称: 大爱!永州周勇:25年、36次,撸起袖子捐献14300ml热血
文号 :    
大爱!永州周勇:25年、36次,撸起袖子捐献14300ml热血
2022-02-26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2月22日下午,周勇再次走进永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第36次撸起袖子捐献热血,他笑着说:“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正月二十二,这是一个充满‘爱’的日子,‘有爱日’当然少不了要来奉献爱心啦!”每次接到血站献血的“召唤”,安排好工作,他都会准时赶到血站,填表、体检、抽血化验……完成一系列他谙熟于心的操作流程,这一流程,见证了满载人间大爱的14300ml鲜血从他体内流出,使一个又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得到了救治。


    周勇,系永州市冷水滩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从事基层公安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18年,面对危险,他直面生死,用忠诚铸造警魂;面对工作,他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担使命;面对奉献,他坚持无偿献血25年,挽袖36次,献血总量达14300ml。


无偿献血始于勇敢

    1997年5月24日,刚考入郴州大学的周勇就怀揣着一颗爱心开启他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填写献血量时我毫不犹豫填了400ml,但是在经过系列检查后,因体型偏瘦,被工作人员建议先献200ml,当坐在献血椅上看见粗大的针头时,还真是吓了一跳,幸好在血站护士娴熟的穿刺技术和不断的鼓励下,成功地完成首次献血。”回想第一次献血场景,周勇像是打开记忆的匣子,往事娓娓道来。

不忘初心 25年持之以恒的坚持

    常年从事基层公安工作,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是周勇的工作常态。“有时候,忙起来可能大半个月都回不了家。”然而,就是这么一位忙到没什么时间陪伴家人的人民警察,却用一次次无偿献血践行“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忠诚初心。


    2020年9月,得知全市开展机采血小板项目后,特意从冷水滩赶到血站献血大厅,第一次体验机采血小板的捐献,了解到机采只要间隔15天就可以再次捐献,从此他就从献全血改成捐献血小板。

    捐献血小板时间长,对饮食和休息时间要求比较高,对于常人来说,这些无疑是小事一桩,但是对于时常风餐露宿、三餐不准时,经常连夜无休的周勇来说,是非常有难度的。“有段时间,因为有工作任务需要盯梢,晚上又困又饿,大家就会吃宵夜,后来英皇娱乐几次血液检查不是血脂高就是转氨酶不合格,只能暂缓献血,很是遗憾。”之后他严格管控饮食,少吃油腻、少盐、忌辛辣,工作之余保持休息,坚持身体锻炼,就为了在献血间隔期到时能成功捐献,也为了保障血液的质量。

    “中途有一段时间差不多每个月捐献2次机采,双手肘留下了密集的针眼,以至于参加单位体检时,护士向我投来质疑的目光,我就光荣地告诉她:我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护士瞬间转变为钦佩的目光了。”说到无偿献血,周勇脸上就会露出自信、灿烂的笑容。

    “做一件好事比较简单,但是要持之以恒做一件好事,就没那么容易了。”周勇笑说,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博爱之心、奉献精神、持之以恒。

以身作则 积极充当宣传员

    像许多普通的母亲一样,因不了解无偿献血,母亲知道他献血的事情后很是担忧。“一开始她老人家担心长期献血会对我的身体造成影响,还特地炖上‘老母鸡’汤给我补补身体。”说到这里,周勇忍不住笑了起来,当然,这份质疑不仅是来自母亲,身边的一些同事和朋友开始对无偿献血也存在误解。在后来的日子里,周勇反复地向他们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持续身体力行地参与献血,还动员单位组织开展献血活动,如今,父母对他定期献血表示支持,昔日存疑的同事和朋友也成为他无偿献血路上的同行者。

    采访尾声,周勇的第36次捐献也快完成了,他轻声到:“等我儿子成年时,也带他来一起献血,体验不一样的‘成人礼’。”

    英雄不独疆场出,闪光尽在细微处。在平凡的岗位上,周勇唱响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时代旋律,以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崇高品质和大爱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