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群防群治 > 英皇娱乐提示
索引号: 431100051/2018-0493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02-07
名称: 警惕“直播答题游戏”爆红的违法犯罪
文号 :    
警惕“直播答题游戏”爆红的违法犯罪
2018-01-0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百万英雄、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百万赢家……短短半个月,多个直播平台推出在线问答游戏,使“全民直播答题游戏”成为2018年的首个爆点。动辄十万百万的奖金吸引着数百万观众的同时,也给违法犯罪带来便利。

一、直播答题游戏玩法

当前,推出直播答题游戏的平台有“西瓜视频”“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等,各大直播答题平台的玩法基本一样,主要由主持人出题,网友在线回答,每场共12道选择题,在10秒钟内全答对的人可以瓜分奖金。奖金在几十万到300万元不等,每场观众动辄200-300多万人。

二、直播答题游戏特点

(一)用户上瘾。百万奖金虽然诱人,但通关答题后分到上千元或者百万大奖的都是凤毛麟角,大部分答题群众只能获取几元或者十几元的奖金。奖金虽少但却吸引数百万观众争先追捧,有人在朋友圈晒成绩单,有人上瘾定点参与,一天在线近10个小时,甚至成立各种“答题互助”QQ群。

(二)盈利存疑。尽管各大直播平台声称以流量变现、品牌赞助、插播广告等方式盈利,但是专家认为现在火爆的答题直播市场,和当初共享单车的激烈竞争有相似之处,目前并没有盈利而是抢占市场,热度周期可能也就是3-6个月。下一步各家公司可能通过付费获得复活卡、降低奖金额度等方式增加收益。

(三)场外商机。当前,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搜索“在线答题”“复活卡”等关键词时,会出现多个兜售复活码、题库等商品的店铺,一张复活卡的价格在2元左右,5张起拍,部分店铺订单已达一万多。此外,还有付费获取题目答案的QQ群、微信群或者语音搜索答案的软件等。

三、可能滋生的违法犯罪

(一)以低价出售“复活卡”为名的诈骗多发。网络直播平台火爆以来,“网络征婚”、“推介商品”、“投资诈骗”“低价充值”等各类诈骗行为多发。而随着“全民直播答题游戏”的火爆,能使答题继续的“复活卡”必然成为紧俏的商品,容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采用低价兜售的方式实施诈骗。

(二)利用直播答题“弹幕”发布虚假广告信息。此类作案手法在直播平台中经常出现,极易被复制在直播答题游戏中。嫌疑人会在直播答题过程中发布招聘网络兼职等虚假广告实施“钓鱼”诈骗,或者发布低价销售平台虚拟货币、复活卡等消息,再利用含有病毒的二维码盗取受害人支付宝、银行卡内现金,或者以炒股票、炒期货培训为名骗取受害人钱财。

(三)平台亏损致答题奖金无法取出引发纠纷。当前火爆的答题直播市场与共享单车市场的激烈竞争有相似之处,部分共享单车公司在“大浪淘沙”的竞争机制下亏损严重,致很多客户无法取回押金引发纠纷,而直播平台在残酷的竞争机制下也会面临资金链短缺的情况,极易引发答题群众与直播平台之间的取现纠纷,影响岁末年初社会面平安稳定。

四、防范对策

英皇娱乐提醒广大市民需增强防范意识,谨慎进行转账、扫描二维码等行为。同时直播答题平台服务提供者要加强对评论、弹幕等直播答题互动环节的实时管理,限制涉及低价出售复活卡、虚假广告等内容,引导答题群众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复活卡,提醒广大答题者切勿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