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艺作品
索引号: 431100051/2015-024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5-11-09
名称: 心中的“佛”
文号 :    
心中的“佛”
2015-11-09           来源: 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那天,海哥带我穿过繁华的北京路,在拥挤的人群中跌跌撞撞,不知穿了几条街,过了几条巷,在拐过一排比肩接踵的店铺后,喧嚣和嘈杂突然匿市而去,檀香味和梵音袭来,弥漫着将我包围......
  这不是云中仙境,这也不是山间古刹,这只是现代都市里一个我还未知的角落。

  大佛寺!海哥转身轻拉我的手,催促流连在繁华风景中的我。

  这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庙宇,虽被寸土寸金的高楼大厦包围而显得局促,但双手合一的大佛突然映入眼帘,迎接着虔诚的朝拜者,仍能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

  海哥也一样。他娴熟地点燃檀香,双膝跪地,鞠躬朝拜,诚意释然。海哥,以前其实不信佛......

  海哥是我孩时的玩伴,农村里出来的娃,那时的童年是烂漫的。捉泥鳅、放风筝、掏野鸡......淳朴的父母忙着农活,只要不惹祸,对子女总是特别的宽容。我和海哥就在无拘无束中长大,有些散漫、更多自由。后来,我参军入伍,海哥高中没毕业便南下广州,成了千万普通为生计而远赴他乡寻梦的一员。

  再次和海哥相遇,在这北京的初春。十年的苦难和奋斗,海哥改变了许多。透过酒杯,他坚毅目光下透出些许无奈和沧桑,这是生活成长所付出的积累。

  “我原本不信佛”。“我知道”。海哥对我坏坏一笑,让我回到二十年前那一段时光。乡下的土地庙里,海哥总喜欢偷走虔诚族人上奉的“贡品”。犯了村里大忌的海哥,后来被他父亲追着打,最终不得不跑到我家床底下寻求庇护。那时一段无知无畏的时光。

  海哥后来在北京娶妻生子,还开了一家小公司,日子总算过得顺畅些了。抱着儿子,每年回家,海哥不忘一家人来到村头的土地庙,虔诚的献上鸡蛋和他费劲力气从北京带来的“贡品”。族里开会,海哥远远的从北京回来;村里修建水泥路,海哥第一个带头捐款。

  海哥手捧几支香,虔诚地跪倒,虔诚地祭拜。海哥拉我,示意要我跟着祭拜,我淡然一笑,我不信这个。海哥也释然,共产党员可是无神论者。

  我想尽管我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但内心的那份乡土,依旧还是那么温柔。海哥说,佛已不是佛,佛是他对乡土遥远的希冀,对家乡和父母平安的一种寄托。人在经历风雨之后,对这个世界总是更多的充满善意和宽容。

  生活尽管平凡,却是如此美好,因为那是内心的充实。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应该有最真实最善良的“佛”。如同海哥一样,珍惜所经历的,感谢所感悟的,用奋斗和馈赠服务家乡和人民,带着我们乘风破浪,到达理想的彼岸。回忆岁月,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光阴而懊恼。我想人生也许就应如此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