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警界新闻 > 县区警讯
索引号: 4311000043/2020-003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名称: “四联”机制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的宋家洲样板
文号 :    
“四联”机制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的宋家洲样板
2020-09-03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宋家洲派出所牢牢把握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契机,紧扣“四个大抓”警务战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大联动、矛盾纠纷大联调、重大隐患大联治、科技应用大联合“四联”机制,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跨界打通融合、创新警务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为打造“首善之区的首善之安”贡献宋家洲派出所智慧和力量。

一、基层治理大联动。一是强化基础建设。依靠街道、社区大力加强警务室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不断扩充警务装备力量。其中曲河街道为所有社区民警配备下片专用自行车;逸云社区在原有专业辅警的基础上,社区再增配3名专职辅警名额充实到社区警务一线;马路街社区警务室重新装修、扩大面积,争取建成全区一流的样板警务室,所有经费全部由曲河街道承担。二是强化网格融入。将全所警力配套进入社区网格,在每个社区派驻所领导做网格警务指导员,同时社区民警作为固定的网格警长。积极争取公安机关对网格员的考核权、培训权,明确网格员必须承担矛盾化解、先期处警、情报搜集等几项重点工作职责,确保“2+2+N”网格管理队伍能为我所用。三是强化联动治理。做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主抓、部门参与、社会联动”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推动曲河街道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街道党委整合派出所、司法、综治、城管等部门资源和力量落实风险防控联治联动。

二、矛盾纠纷大联调。针对矛盾纠纷化解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切实为民警工作减负减压。一是抓事前先期化解。依托智慧永州综治应用平台、社区警务应用平台、微信网格警务站等载体手段,深入打造“2+2+N”网格警务工作模式,依托社区联建、居民联治、志愿联动等手段,对辖区矛盾纠纷加强数据的分析和筛选,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斗殴案件、上访事件的问题,由网格警长牵头,组织网格员事前介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从源头进行调解工作,最大程度的压降存量、控制增量。今年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6起,调解率达99%二是抓事中矛盾联调。联合司法所、综治办等多部门合署办公,建立矛盾纠纷流转机制,对部门移交、群众信访、网格提交等七类矛盾纠纷,由街道、社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受理后进行联调,倾力打造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处”“一次调解好”。三是抓事后持续跟进。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采用专人专事、一跟到底的服务模式,网格员跟进了解后续情况,民警通过“两看”定期检验工作成效,一看双方达成协议的履行情况,二看矛盾化解实效,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弹。

三、重大隐患大联治。通过隐患大联治,切实提高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防控能力。一是安全风险联合防。积极联同党委政府,由街道办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联查、出租房屋联管、护校安园联保等工作,实现资源力量打通使用、多部门整体发力,打好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攻坚战。联动检查中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2处,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排查登记出租房屋821间。二是发展风险主动防。针对辖区在建公路、房屋征收、万达等多个重特大项目落地,引发纠纷、上访、群体性隐患积聚的实际,结合分局深入开展“三区警务”工作,所领导带头入驻重点项目,推动“三区警务”实体化运转。2020年以来,共化解征地拆迁矛盾8起。三是治安风险重点防。整合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网格员等力量,以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永警利剑·夏秋攻势”为重点,对辖区社会治安风险、群众利益诉求等进行有效评估,科学的将网格划分风险等级,及时开展排查化解、打击震慑工作,决不让辖区产生任何治安热点问题和重大负面影响案事件。曲河街道共辖四个社区,34个网格,风险点高的网格有6个。派出所每月根据各网格警情情况,指导社区、网格员进行巡逻防控和宣传防范。

四、科技应用大联合。一是构建快反能力遂行体系。将综合警务指挥室升级改造成集警务数据、视频图像、指挥作战和应急联动于一体的永州快警指挥支台,纵向畅通市局总台、分局中台。整合辖区小区、单位保安亭力量,打通警民交互平台,实现“一机同频、一呼百应、一屏在线、群防共建”,极大地充实了快反力量,更好实现对突发案事件、矛盾纠纷预知预报和快速处置。二是建立强化线上情报收集。分级建立社区网格群68个,在服务社区群众的同时,将情报搜集触角向微信群延伸,有效扩展网上情报来源。截至目前,微信群上报有价值的情报信息百余条,及时发现收集网约车与出租车群体路面纠纷等敏感问题,及时预警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三是打造移动警务和掌上政务。利用社区民警配备的警务通手机,安装“智慧永州”APP,每人都配发专门账号,网格员通过“智慧永州”APP采集的数据分类推送到属地对应警务区的社区民警“派单桌面”,社区民警做相应处理后,数据即可入库,“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实现“无采集更新”。上线后,已累计推送房屋数据1200余条,实有人口信息3157余条,流动人口信息646余条,有效减轻社区民警基础信息采集负担。同时,对网格推送数据入库情况,每月反馈给属地社区,纳入网格员当月绩效指标,形成闭环管理,提升“一标三实”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