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警界新闻 > 县区警讯
索引号: 4311000043/2021-0049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2-07
名称: 【新时代县域警务】英皇娱乐零陵分局探索“学区”警务“五员工作法”
文号 :    
【新时代县域警务】英皇娱乐零陵分局探索“学区”警务“五员工作法”
2021-02-07           来源: 英皇娱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零陵区有中学28所、小学111所、幼儿园178所、职业教育专科院校3所和本科院校1所,共有大中小学生13万人,是全市教育、文化中心。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零陵分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探索“学区”警务“五员工作法”,实现了“保师生平安、护校园稳定、促教学发展”的工作目标。

一、强化统筹联动,当好协调联络员一是争取党政重视支持。零陵公安分局积极争取区委政府重视支持,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校园安防建设,全区共聘请专职学校保安人员271名,配齐安全防护器械391套,313辆校车加装视频监控,校园内新增视频探头3584个,增设人脸识别系统21处,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和门禁系统220个,有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二是协调部门参与联动。坚持统筹治理,积极协调教育、城管、卫监、交通、民政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整治涉校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风险隐患的强大工作合力。三是建立校园快反机制。围绕“城区快警”快反机制建设,以巡防平台、群防平台为基础,全面推广应用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健全由教师、保安、学生会和驻校民警等联合开展的“校园110”快反机制。


    二、强化环境整治,当好治保安全员。一是强化风险排查。聚焦学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关键环节,协调“校、地、警”多方联动和联合执法,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出租房、网吧、KTV等重点场所和非法营运、无证摊贩等不良要素的清查整治。2020年查处涉校涉师生交通违法行为37起,检查整改校园周边风险隐患19处。二是强化风险管控。突出风险预研预判预防,全面加强重点部位的管理,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烈性犬、大型犬、流浪犬等风险因素的治理,有效防范涉学生安全的案事件发生。2020年以来,发放养犬许可17份,清理无证、流浪犬26条。三是强化巡逻防控。坚持屯警街面、显性用警,常态化落实节点巡逻值守制度;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和家长志愿者参与护学,共同站好校门前的第一道“护学岗”;积极发动学生家长和周边党政单位组建志愿者队伍,参与日常巡防防范和交通劝导等工作。2020年以来,全区涉校警情同比下降62.7%,没有发生在校师生受人身不法侵害的案事件。

    三、强化宣传教育,当好法制教育员。一是法制教育全覆盖。全面推行学校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实现了从城市到农村、从高等院校到中小学校的法制教育全覆盖。二是安全教育全覆盖。采取“以案说法”“警营开放日”“面对面座谈”等更加趣味的互动形式,深入开展防不法侵害、防火灾、防溺水、防校园贷等安全教育宣传活动。2020年以来,全区实现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件零发生,在校师生被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2.6%。三是禁毒教育全覆盖。积极组织知识竞赛、主题讲座、案例展示、实物展览、万人签名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识毒、防毒、拒毒、禁毒宣传教育。2020年以来,全区没有发生未成年人吸食毒品、在校学生吸食毒品的案事件。

    四、强化思想建设,当好心理辅导员。一是从心理引导入手。以驻校警务室和驻校联点民警工作责任制为依托,配合中小学班主任、高校辅导员等开展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担当负责的意识。二是从心理疏导入手。加强校地合作、警民联动,从思想上关心学生、从行为上温暖学生,完善协同救助工作机制,防范减少学生自残、自杀等事件发生。三是从心理教育入手。强化防范应对校园凌霸风险,要求民警在处置校园霸凌事件中,既要处置问题,也要深究问题根源。教育学生慎重交友,机智应对霸凌行为,提高学生应对能力。2020年以来,零陵区没有发生校园霸凌事件。


    五、强化主动作为,当好贴心服务员。一是为学生学业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学业保驾护航,2020年高考期间,为考生开通身份证办理绿色服务通道,紧急发放二代身份证43张。二是为学校发展服务。2020年以来,全区共搬迁或新建小学3所,职业院校1所。在永州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搬迁建设中,分局主动对接项目责任和承建单位,积极调解纠纷,确保校园项目顺利建设。三是为平安创建服务。进一步夯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基础,在校园周边增设人脸识别等设施,深入开展“护校安园”等涉校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日常安全检查,打造一批“平安校园”示范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