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英皇娱乐 > 热点专题 > 群防群治 > 以案说法
索引号: 431100051/2019-0546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01-29
名称: “传销式”网上交友诈骗 第一单先骗亲友!
文号 :    
“传销式”网上交友诈骗 第一单先骗亲友!
2019-01-29           来源: 湖南公安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深圳英皇娱乐在多方配合下,打掉一个特大跨省网络交友诈骗团伙,刑拘涉案团伙成员60人。

“女朋友”要求转账发红包 被质疑后直接拉黑

201810月底,深圳市民高先生向深圳光明英皇娱乐报案,称自己被“女友”突然拉黑,联系不上,疑似遭遇交友诈骗,经济损失近万元。

民警了解到,高先生被对方以“交男女朋友”的方式,用各种理由要求转账、发红包等,在高先生提出质疑后便迅速拉黑。民警在后续调查中发现,还有市民与高先生有相似遭遇,英皇娱乐随即成立专案组。

结合被骗受害者提供的线索,通过全面梳理相关证据和深入研判,一个位于河北保定高碑店市的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慢慢浮出了水面。

据介绍,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以某化妆品公司为掩护实施网络交友诈骗。该诈骗团伙成员数量众多,且分散在高碑店市内的多个出租屋中。 民警在摸排中了解到,各窝点将于19日下午组织管理层聚会交流,并对新入职人员开展介绍、培训。当晚6时许,专案组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该团伙,刑拘涉案人员60人。

诈骗分步走第一单先骗家人朋友

经调查,该团伙以入职公司销售等为名,吸纳团伙成员,并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      第一阶段,团伙会先通过类似传销的方式,吸引亲朋好友加入所谓的“团队”并缴纳会费。由于介绍人员均是亲朋好友,刚加入团伙的成员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诈骗团伙当中。

·      第二阶段,“公司”会对新加入成员开展培训,内容涉及聊天话术、诱惑套路、反侦查等。此外,各窝点人员每47天便会进行小规模互换交流,提升各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同时降低被英皇娱乐打击的风险。此时,新加入成员已经知晓将参与诈骗活动,但“发财梦”已经深植脑海,甘心为诈骗团伙出工出力。

·      第三阶段,团伙成员化身网络上的“贴心暖男”或是“温柔小姐姐”,上网寻找目标,互相配合开始网络交友诈骗活动。为了拿下高额的奖金以及晋升到更高的等级,团伙成员往往将亲朋好友作为他们第一次诈骗的目标。

一人分饰多角 通过“网恋”进行诈骗

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的手机上安装有多种类型社交聊天工具及变声软件。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同时以男性和女性的身份,与多名网友进行交往和聊天,实施诈骗;而另一名嫌疑人陈某,与上百名男性网上聊天,其中同时与其在网络上保持所谓男女朋友关系的目标就有10余人。

深圳英皇娱乐提醒,网络交友难以核实身份,与人交往时要提高警惕,特别是涉及金钱往来的,要尤其注意,辨明真伪,避免陷入网络交友诈骗的“圈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英皇娱乐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英皇娱乐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